上海促33.2亿元乡村产业发展资金“牵手”宁波

54

.     发挥长三角一体化优势,加强与宁波市的农业合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12月13日,浙江宁波市乡村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办。来自上海、江苏、北京、四川、浙江的200余名客商和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了解宁波市乡村产业发展和“城郊十园”建设情况以及宁波科技农业、象山县乡村产业、慈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余姚、江北、宁海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等重点项目。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陆元林,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卞吉安,宁波市政府领导及上海各宁波籍商会负责人和企业家等出席推介会。

.     叶军平在推介会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上海和宁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农业技术、人才市场、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成效显著。宁波市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可以进一步发挥与上海地缘相邻的区位优势、市场要素互补的资源优势和人缘相亲的近邻优势,从多方面展示、推介、宣传宁波乡村产业项目,吸引企业家投资兴业,促进宁波高质量发展。同时,将有利于上海市民的高品质生活,为上海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旅游场所,提供更多优质的绿色的农产品,让上海市民分享不一样的宁波味道。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将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乡村振兴战略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积极投身实践,分享经验做法,支持上海企业走出去,深化与宁波的交流合作,促进上海和宁波的产业融合、企业互动,推动农业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的发展。

.     据悉,2018年,宁波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0.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33元,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村社集体总资产达970亿元,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在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方面,共有8个园区列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名单,15个强镇列入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名单,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20万亩,计划建设项目387个,已完成233个,计划总投资75亿元。在“城郊十园”建设方面,规划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目前已完成23.86亿元,形成56个基地、143个景观和490个主体。

.     此次推介会上,客商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现场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4个,意向金额56.2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33.2亿元。

.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茅剑辉告诉记者,上海跟宁波渊源密切,选择在上海开乡村产业招商推介会是宁波市政府2019年的一件大事。希望在上海这块热土上,能够接触更多有意向投资宁波农业的客商,借助上海市场,为宁波的农业发展配置更多的后续力量,并通过这个平台,与上海宁波商会的乡贤们建立联络沟通,邀请乡贤回乡创业、投资农业。“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有更多的企业家,特别是在上海的一些大的商会、大企业家能够积极投身宁波的乡村产业”,茅剑辉说。

.     见习记者 赵一苇

原发日期:2019-12-17 12:4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