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红旗村农村基层治理将步入“中央厨房”时代

65

.     数字时代,仍有不少农村基层工作人员习惯于用纸张,甚至凭借记忆开展工作。村民户籍信息被记载在几十页的装订本内多年未更新,查找村居位置和门牌信息需要翻出手绘的一米长卷,村级土地流转信息也全靠纸张和表格手工记录……信息化基础薄弱、档案不够规范等问题是农村基层治理中的普遍现象。

.     此前,青浦区白鹤镇红旗村也一直采用传统方式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每次需要查询和汇总时,总是“兴师动众”,颇为不便。为改变这一现状,驻村指导员江卫青积极响应市级“智慧村庄”建设的号召,为红旗村引入了一套一体化村级事务管理系统,期望通过打造“智慧村务 数字红旗”,对村内各类数据进行可视化管理,提升村级事务综合管理能力。据悉,该项目于10月初启动,从需求调研、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到数据整理录入、基础信息采集上图,目前已初显雏形。

.     12月10日,在市农委信息中心召开的专家认证会上,这套系统首次亮相。一块信息大屏上集约了该村各种管理信息,只要动动鼠标就可以查看村域内的产业管理、人口信息、综合治理、党群建设、土地分类、公共服务等内容,还能浏览由无人机摄制的村庄三维实景。村内628户1200多人的户籍信息、房屋位置及门牌号,2220亩村级土地流转信息等都被详细地记录在数字系统内,随时可查。在村级党建管理版块,党员标签化管理、党建活动管理、党建服务站及党群服务点管理、党费缴纳情况等信息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组织关系接转等数据,也能通过数字化和可视化的方式查询、展示及记录。

.     “垃圾箱房的布点、清运状态,待处理的信访事件,村级产业等均可通过系统上传、记录、查询、展示并生成相关数据,既为基层管理者提供便利,也为决策者提供了依据。随着后续的开发,更多功能将被开放。”上海垄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红旗村乡村治理的实际需求,这套“智慧村庄”系统以数字化、移动化、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了集乡村管理、服务、决策支持为一体的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及管理系统,可以实现网络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社会化服务、数字化应用。该平台运用模块化的设计,既可通过数据接口接入,也可实现多元化的数据类型导入,并且可兼容手机、电脑、电视等多个平台。管理人员只需拿着手机或是登陆电脑端就可以完成日常管理工作,管控关键流程节点,实时查询,同时根据分级权限,共享系统内的信息,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

.     江卫青表示,如何改善系统细节,增强系统的互动性,尽快投入运行,使其成为基层工作者的“利器”,将红旗村打造成第二批“智慧村庄建设示范点”,是下阶段计划推进的重点工作。

.     “未来,上海将打造智慧的城市,智能的产业,数字的乡村。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上海将打造智慧城市,智能产业,数字乡村。” 市农委信息中心主任张向飞告诉记者,着力构建“一图、一网、一库”,实现一图知三农,一网管全程,一库汇所有;协同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城乡信息化各项措施和项目工程的统一布局;推进涉农数字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推动形成“数字乡村”大数据。

.     见习记者 赵一苇

原发日期:2019-12-17 12:41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