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白粉虱高发期,小心蔬菜减产70%!这6个高效配方帮你一网打尽

44
.     随着秋茬蔬菜的陆续定植,已经有好多农户都反映,现在大棚和露地的白粉虱已经成灾了,刚打过药,没两天又多得很,打了好几遍药都不管用。要么打不死,要么持效期短,虫子是越打越打不死,还越来越多,甚至有农户怀疑买到了假药。

.     白粉虱对蔬菜的危害程度究竟有多大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白粉虱的危害

.     白粉虱全年有两个高发期

.     (1)春季,发生于温室茬口,时间在4月中—5月下;
.     (2)秋季,发生于温室、冷棚、露地等所有设施,时间在7月底—9月下,温室会一直发生到11月底。
.     其危害可造成蔬菜品质及产量损失10%~30%,严重的可高达70%以上
.     成虫、若虫均喜欢群集在植物叶片背面,以刺吸式口器允吸植物汁液,使被害叶片褪绿、黄化、萎蔫,甚至全株枯死
.     白粉虱还会分泌大量蜜液,污染叶面和果面,造成煤污病。此外,白粉虱也经常成为病毒病的传播媒介。
.     “打不死”的白粉虱让菜农们十分头疼!白粉虱难防治究竟有哪些原因呢?

白粉虱难防治的原因

.     01白粉虱自身方面的原因

.     a、寄主范围广,食材多,一年四季都有居住地和繁殖场所:蔬菜中的黄瓜、西瓜、茄子、番茄、辣椒、冬瓜、豆类、莴苣以及白菜等都能受其为害,还能为害花卉、果树、药材、牧草、烟草等112个科653种植物
.     b、繁殖能力强棚室平均气温19℃时,完成一代为30天左右,每雌虫的产卵数多达3000~4000粒,1代后种群数量可增长140~150倍,繁殖数量呈指数增长,在农业害虫中是罕见的
.     c、虫态复杂:植株上卵、若虫、成虫虫态不一,大多数烟碱类等其他药剂能杀死成虫,对若虫和卵几乎无效,导致打药次数赶不上繁殖速度,对卵和若虫高效。
.     d、善于飞跃:一打药就飞走,打完药又飞回来,清晨气温低时飞行能力弱,出太阳气温高时飞行能力强,加之白粉虱的翅有白蜡粉,不易黏粘药液。
.     e、隐藏性好:新产的卵呈绿色,多集中在上部叶片,老熟的卵则位于稍下的一些叶上,再往下则分别是初龄幼虫、老龄幼虫,最下层叶片则主要是伪蛹和新羽化的成虫。

.     f、抗药性的增加:随着长期、大量、单一施药,其抗性也在逐渐增强,变得更加顽固和难治。

.     02人为防治方面存在的误区

.     ①、防治意识淡薄,重治轻防
.     有些菜农对提前使用防虫网意识淡薄,有洞不补,有缝隙关不严,甚至等发现白粉虱后再去使用防虫网,这样对防治白粉虱效果极差。
.     ②、未能做到群防群治
.     由于白粉虱迁徙性强,在蔬菜种植区,只一家用药防治,而别家不治,用药后害虫很快就会“卷土重来”。

.     ③、未能连续用药

.     一次用药不能把棚室内的白粉虱全部杀死,侥幸逃脱的白粉虱会卷土重来,只要几天,棚室内的白粉虱就会再次爆发。
.     正确的打药是,头天打完药,第二天紧接着再用药一遍,两遍药后杀虫效果非常明显。
.     ④、施质量不高
.     许多农户用药时图省事,只想一喷雾器水就能打一亩地,经常是药剂根本就没有喷到虫子,甚至连叶片都没有湿润。或是只喷叶片正面,忽视了叶片背面的卵。
.     、用药时间不适宜
.     中午或下午温度高时白粉虱飞行快,距离很远白粉虱就飞走了,根本打不到虫,等你打完药后,它继续回来为害。
.     ⑥、药剂选择问题
.     有些药剂只杀成虫不杀虫卵,导致虫卵孵化后成虫不断。那么这种“斩草不除根,治虫不杀卵”的做法让害虫在繁殖过程中逐渐产生抗性。
.     、不知道烟熏剂和喷药结合
.     大多数菜农都不知道烟熏剂与喷药结合使用的方式,也不了解结合使用的效果。

白粉虱的防治措施

.     1、轮作倒茬
.     棚室秋冬茬或棚室周围的露天蔬菜的种类应选择韭菜、芹菜、茼蒿、菠菜、油菜、蒜苗等白粉虱不喜食蔬莱,既免受此虫为害,又可有效地防止向棚室蔓延。
.     2、根除虫源
.     播种前将前茬作物的残株败叶及杂草清理到田外深埋或烧毁;蔬菜生长期间加强整枝,摘去枯死的黄叶、病叶,并带到棚外烧毁。

.     播种蔬菜前使用烟熏剂闭棚熏杀害虫:可用敌敌畏乳油加硫黄粉和木屑点燃熏蒸。播后蔬菜生长期间可用25%蚜虱一遍净与木屑等点燃烟熏,闷棚8-10小时再通风。

.     苗床上或温室大棚放风口设置避虫网,防止外来虫源迁入。防虫网以40-60目为宜。
.     3、诱杀及驱避
.     白粉虱对黄色有强烈的趋向性,可在发生初期,可在温室内设置黄色粘虫板诱杀成虫。冬春季,结合放置黄板,在温室内张挂反光幕,既可驱避白粉虱,又可增加菜株上的光照。
.     4.生物防治
.     当白粉虱成虫平均每株有0.5~1头时,释放人工繁殖的丽蚜小蜂,每株释放丽蚜小蜂成虫或黑蛹3~5头,每隔10天左右放1次,共释放3~4次。控制白粉虱效果良好。也可人工释放草蛉,1头草蛉一生平均能捕食白粉虱幼虫172.6头。有条件地区也可用粉虱壳孢菌防治白粉虱。
.     5、药剂防治
.     建议复配药剂使用:
.     ①啶虫脒+吡蚜酮+烯啶虫胺+阿维菌素
.     ②哒螨灵+烯啶虫胺
.     ③螺虫乙酯+烯啶虫胺
.     ④联苯·呋虫胺+螺虫乙酯
.     ⑤联苯菊酯+呋虫胺
.     ⑥烯啶虫胺+联苯菊酯
 
.     需要注意轮换用药,以免出现抗药性。
 
.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白粉虱防治时一定要成虫跟卵一起打,这样才能加大防治效果。
 
.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若侵犯著作权,请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在24小时内删除该文章。
.     信息来自每天农资、长江蔬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