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看惠民香菇如何销售

121
       2月16日,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镇齐发食用菌基地,一个个大棚内香菇长势喜人,戴着口罩的群众正忙着采摘。“这几天要特别留意香菇长势,不要让它长太快了,要做到适时采收。采收时,要戴好口罩,人员要分散。”基地负责人吴元元提醒菇农注意香菇管护和采收注意事项。
       与此同时,一辆济南牌照的小型货车正在装香菇,货主张师傅介绍,他已经连续来了7天了,每天一千多斤。“价格比往年便宜一些,我回去后再分给超市、村庄,虽然麻烦点,但利润比往年要好!”他说。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各种蔬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惠民县的香菇销售却逆势而上,每天两万斤都不愁卖。
      作为惠民县的食用菌龙头企业,齐发食用菌基地的客户以前以北上广居多,可面对疫情,出行受阻,省外销售的渠道已经走不通。
  “往年春节过后络绎不绝上门的批发商今年全都失了踪影,到了正月初三的时候,我们的香菇已经积压了30吨,好在冷库够大,但长期储存也不是办法,尤其是菇农也沉不住气了。”吴元元介绍,“小区、村庄封闭管理,人们出不来,但对蔬菜的消费还是要有,尤其是初五、初六左右,人们的蔬菜存储就会吃的差不多了,本地市场潜力不容小觑,再说我们有自己的配送体系,可以送货到村庄、小区、商超!”
      此时,政府也利用融媒体平台、社区群等信息化手段,鼓励菜农电话、微信主动联系市场、直销门店、社区取货点等新型蔬菜线上销售方式。
      吴元元及其团队的工作人员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纷纷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将“新鲜香菇丰收”的信息传播出去:“我们的香菇保证新鲜可口,而且价格还很实惠。”
      在政府的帮助下,各社区、村庄也通过大喇叭等方式展开宣传,村庄指定专人在本村微信群发布、统计蔬菜需求量,通过电话、微信与基地完成预定,吴元元再派出专车送至各村指定地点。电话、微信“点单”,专车“配送”的销售模式就这样展开。果然不出所料,初六一天,吴元元就卖出了6000斤香菇,并且还有增长的趋势。
线上销售得红红火火,线下销售也丝毫不逊色。吴元元还积极与各大超市对接,目前,已经与本地及县外10多家超市建立了直供模式,为方便群众购买,固定包装、固定金额,群众可直接从超市拿走,减少了在超市的逗留时间。
      “国家也出台政策,全力保障蔬菜顺畅供应,开辟蔬菜绿色通道,我们向相关部门申请了通行证,凭借以前良好的信誉,经熟人介绍,开辟了济南、青岛、寿光等几条定点通道。”吴元元说“目前,四辆香菇配送车,每天早晨六点半出发,分别驶往济南、青岛方向,每天的定点销售达到了10000斤。”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吴元元最多的一天卖了1.6万斤香菇,滞销问题全面解决,这样的销售方式,因为没有中间商,让基地的出厂价提高了5毛,让终端消费者的购买价降低了5毛,实现了双赢。
原发日期:2020-02-17  来源:惠民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