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菜篮子”,松江这样保夏淡蔬菜供应

111

.     夏季高温炙烤,田间蔬菜进入到传统意义上的“夏淡”时节。多措并举之下,松江蔬菜基地目前的每天蔬菜供应量稳定维持在5万公斤左右,保障了市民菜篮子的充实丰富。

.     一大早,松江区泖港镇初耕农业公司的蔬菜基地内已经是一片忙碌景象。为了避开中午时分强劲的日头,也保证绿叶菜的正常供应,菜农只能在早晚气温略低时逐渐开展农事活动。

.     “以前7点上班,现在5、6点就上班,下午我们以前一般是5点下班,现在天气热,6点下班,晚上晚一点,中午休息时间多一点。”一边往框里码放刚采摘的新鲜蔬菜,菜农盛惠珍一边介绍现在工作时间的调整。

.     蔬菜基地负责人许欣艳介绍,夏季蔬菜容易早衰,青菜出现焦边焦心,叶片变小、变细,相比以往产量要减少30%左右。沪郊蔬菜基地是沪上绿叶菜保供应的菜篮子,为了保障夏季绿叶菜的正常生长和供应,大棚防晒、水帘降温等基础设施配套亟需更上。

.     基础设施改善方面,首先要给蔬菜大棚撑上了“遮阳伞”。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唐纪华介绍,目前松江区有5000余亩的设施菜地,通过在大棚上铺设遮阳网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蔬菜大棚内的“小气候”,使棚内温度下降10度左右。

.     每天早上7、8点盖上遮阳网,下午3、4点拉上,帮助蔬菜阻隔了一部分影响生存的强光照。为了降低劳动强度,松江区有近1000亩大棚已经装上了电动遮阳棚。在初耕蔬菜基地现场,就安装有这样的自动化装置。工人们只需简单操作大棚旁的自动控制装置上的几个按键,就可轻松实现遮阳棚的开合,方便快捷,节省了夏日宝贵的人工。

.     “另外一个法宝是喷淋降温装置。”唐纪华介绍蔬菜大棚里的雾化装置,通过雾化增加水汽,可有效降低棚内温度。

.     高温天也为农技部门提供选育耐高温品种的条件。高温条件下,根系情况和生长形态更耐高温的青菜品种被选育出来,并投入蔬菜生产当中。据了解,今年夏天松江的蔬菜基地选择了华王、夏雄、夏播王等抗热性强的青菜品种,提高青菜在高温条件下出苗率和生长势。同时选择其他耐热的绿叶蔬菜品种,如空心菜、米苋、杭白菜等,丰富市场品种供应。

.     夏淡蔬菜供应,离不开基础设施、科技手段,也离不开政策支撑。保供给稳菜价的政策性保险让菜农“旱涝保收”,保障菜农基本利益。为了防止市场价格波动造成“菜贱伤农”,保护菜农种植的积极性,相关部门为沪郊蔬菜基地投保了“夏淡”青菜成本价格保险。在保险期内,青菜等主要绿叶菜的平均售价低于保单约定零售价,承包公司将按降幅对菜农进行赔偿。

.     通讯员 李谆谆 记者 贾佳

原发日期:2020-09-03 09:41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