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加强水果种植和贸易交流合作

143

.     近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CFNA)同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意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智利水果行业的相互联系,巩固和深化两国水果种植与贸易的合作与交流。

.     据了解,基于协议,双方将代表中智两国行业领域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专业技术。双方将在不同领域交换专业人才以促进中国在智利非生产季节种植不同气候条件水果的发展,例如,交换种植领域专业人才。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将与中国分享其目前采用的最新技术,并与中方保持紧密联系。二是信息共享。双方将共同努力,确保两国贸易人员充分了解所有水果进口要求。继中国市场开放智利柑橘之后,该协议将就海关要求、货物首次抵达情况等细节展开沟通。三是营销支持。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将支持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在中国开展营销活动,鼓励双方企业积极参与。

.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主席罗纳德·鲍恩(Ronald Bown)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智利水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口市场。“双方应该保持紧密联系,通过共享信息、解决问题、共同努力,确保双方出口的连续性。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是对现有合作的正式认可。此外,该协议将提供一个官方框架,明确我们在哪些领域交换支持、开展工作。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时期,加强我们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徐小虎表示,多年以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代表中国生鲜行业与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等国际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在最大程度上协调促进两国贸易。“我们已经在非官方基础上就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新条例进行了合作。此协议将成为促进和加强中国与智利水果行业伙伴关系的重要途径。”

.     为落实协议内容,未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将共同成立一个工作组来指导和监督谅解备忘录规定的合作领域,该工作组将包含任意协会中至少一位成员。

.     目前,中国是智利在亚洲的最大出口市场。根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数据,2018-2019产季,智利向中国出口了449575吨新鲜水果,同比增长16.62%。其中,樱桃是2018-2019产季中出口量最大的类目(157812吨)。紧随其后的是鲜食葡萄、李子、苹果、奇异果等。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1月-5月,中国自智利进口水果17.4亿美元,同比增长19%,智利也是中国第二大水果供应国。

.     吕珂昕

原发日期:2020-09-03 09:46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