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又添佳果,葡萄中的“爱马仕”丰收啦!

171

.     在崇明区竖新镇上海晓汉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大棚中,一串串碧绿如玉的葡萄已经丰收,硕大的果实饱满发亮,乍一看不像是真的水果,颜值高到几乎如同工艺品一般。这种葡萄,在日本被称为“晴王”,个大味甜价格极为昂贵。如今,它在崇明试种成功,不仅价格相比“晴王”便宜一大截,而且品质也非常接近。

2020.10.9.1.jpg

.     “晴王”在崇明试种成功。

.     日本“晴王”葡萄,是葡萄界的“爱马仕”,来自被称为“晴天之国”的日本冈山县。在日本,一串“晴王”能卖到12960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840元。而在上海晓汉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汉昌告诉记者,崇明版的“晴王”20元一斤,一盒也就100多元钱,老百姓肯定吃得起。

.     黄汉昌说,其实这种葡萄应该叫“阳光玫瑰”,近年来在“葡萄界”颇为流行,各地均有种植,日本产的叫“晴王”,公认品质最高、名气最大。崇明版“阳光玫瑰”味道如何?和“晴王”有何差别?据说其实差别很小,黄汉昌果园里的葡萄,甜度进入10月就可以达到20。第一次吃“阳光玫瑰”,是一种惊艳的体验,入口是蕾丝提子的口感,然后一股花香在口中爆开,带着葡萄特有的甜味,令人回味无穷。

.     黄汉昌说,过去“阳光玫瑰”品种在上海市场上非常少见,而这两年这个品种的葡萄在全国各地都有种植。他的合作社经过5年多的培育,今年实现了“阳光玫瑰”葡萄本地化大规模种植。70余亩“阳光玫瑰”葡萄,每亩产出1000斤左右。现在正值葡萄上市期,可把黄汉昌给忙坏了,每天要迎来送往岛内外纷至沓来的采摘客,20元一斤的采摘价让游客满载而归。

2020.10.9.2.jpg

.     上海晓汉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汉昌。

.     走进葡萄大棚,一串串葡萄被袋子套住,静静地挂在那儿,黄汉昌向记者介绍,晴王葡萄采用的是一枝一束的种植方法,这种种植方法,能给予枝上唯一一束葡萄最多养分,培植出的葡萄甜度高、品质好,用专业套袋进行保护直至成熟,减少病虫危害,让葡萄更加绿色安全。

.     “崇明气候温暖、日照充足,弱碱性沙壤土适合于葡萄种植,养出的水果自然是一等一的好。”黄汉昌自豪地说,他种葡萄是一把好手,附近农户种得都没他好,称他为“葡萄师傅”。

.     黄汉昌出生于1965年,有着三十多年的葡萄种植经验,是个标准的葡萄种植“大户”。1988年,他去市区农科院进修,用两年的时间学习了专业的种植技能。回到家乡后,便一头扎进了葡萄种植基地。

.     几年前,黄汉昌从浙江引进了一棵“阳光玫瑰”葡萄苗,通过嫁接后,在崇明进行本地化试种。然而,要嫁接并不容易。挂果太高、温度不对等原因导致种出了僵果,黄汉昌不断调整苗木嫁接的配方,终于在前年试种成功,推出后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     今年,上海晓汉果蔬专业合作社扩大了“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占到了整个基地的80%左右。“我这边也有其他品种,但这个品种好吃、卖得好,就慢慢缩减了其他品种的面积。”黄汉昌说,今年基地量产“阳光玫瑰”葡萄约可达到200吨。

.     “开始两年没有成功的时候真是苦,收入都没有了,但我还是熬过来了。”黄汉昌说,新品种葡萄的试种成功极大提升了农业附加值,来他这里采购采摘的客人络绎不绝,而他也顺势开设了民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     如今国内种植“阳光玫瑰”的农户越来越多,黄汉昌也有了危机感。他下一步将会继续专研,设法提升葡萄的品质,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晴王是我的目标,希望能种出超越它的葡萄,让大家都知道,上海也能种出最好的葡萄。”

.     记者 李一能

.     摄影 徐程

原发日期:2020-10-09 10:54      来源: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