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 栽种2万亩林下羊肚菌

106

.     当前,正是播种羊肚菌的关键时期,梓潼县充分发挥森林密布,植被茂盛,林地广阔的资源优势,引导群众种植2万亩林下羊肚菌,为群众找到了一条“靠山吃山”的致富路。
.     贾仲培是梓潼县自强镇思公村村民,今年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利用房屋后的山坡林地种了50亩林下羊肚菌,菌种现在已经抽丝成活,让老贾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梓潼县自强镇思公村村民贾仲培:“以前我们在外面打工,现在我们回来利用家乡的森林资源,闲余土地资源,来发展羊肚菌这个事业,今年我们种了50亩,如果收益好了,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还是要带动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业。”今年,梓潼县自强镇思公村计划种植6000亩林下羊肚菌,村民们正忙着在林子里挖坑、投放有机肥、放置专用营养包,加快种植进度。
.     梓潼县自强镇思公村羊肚菌技术员岳丽华:“现在已经种的有五千多亩,播种下去的羊肚菌的菌丝生长情况比较旺盛,生长情况都还是比较好的,气候、天雨好的话,每亩地产量应该是在两三百斤,一亩能够达到2万块钱的利润。”
.     据悉,思公村是一个高山村,群众普遍耕地较少。2016以来,该村在相关部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充分运用山高林密,生态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羊肚菌产业,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该村生产的林下羊肚菌,获得欧盟有机认证。为了进一步引导群众增收,壮大林下经济。今年该村继续狠抓林下羊肚菌生产,从去年的3500亩扩大到6000亩。
.     梓潼县自强镇思公村村干部贾国仁:“我们现在主要以种羊肚菌为主,因为羊肚菌在市场上比较畅销,而且我们的种植长期不使用农药化肥,用落叶自然生态的肥,我们这个羊肚菌还出口欧盟、加拿大、新加坡。”
长期以来,梓潼县继续扎实做好“山林”文章,实施森林富民工程,打造食用菌专业村。林下羊肚菌发展到20000亩,同时大力发展香菇、平菇、灵芝、木耳等特色森林产业,促进群众长期致富。

【原发日期】:2021-01-15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