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鹰”培养计划即将启动 培养百名“新主体”带头人

33

.     □记者 赵一苇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     为打造符合上海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团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6月9日,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惠勤赴浦东新区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就“菁鹰”培养计划开展调研座谈,同时听取该计划候选学员代表在农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     据了解,从2021年起,上海将实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菁鹰”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遴选 50岁以下,从事或创办农业经营主体5年以上的100名左右优秀骨干,通过聘请农业生产、经营领域著名专家担任导师,采用“导师制带班+境内外研学”模式,学习、研究世界先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实地考察、体验一流农业企业的生产、管理经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现代农业经营理念、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水平,与现代农业发展相匹配的农业经营者队伍,肩负起引领上海农业发展的重任。培训班时间跨度一年,分三个阶段开展。培训内容涉及农业技术转移与产权保护、农产品品牌战略、市场营销与客户管理、物联网及农业大数据在生产上的应用等,学员们还将赴全国知名农业企业实地交流、考察、研学。

.     徐惠勤表示,“菁鹰计划”发布后,青年经营主体报名十分踊跃,在首批“菁鹰”培训班正式开班前,组织方应当优化办学规模,认真择优遴选学员,完善培训计划。入选学员要立足本单位特点,结合新环境、新要素,积极思考,希望通过培训让学员对自己的家庭农场、合作社或企业的未来发展拥有较为清晰的愿景和目标,确定重点发展方向和模式,让学员们可以对现有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形成判断,成为乡村振兴有力的人才支撑。最后在毕业时要做好报告总结。

.     “十三五”期间,市农广校以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为重点,扎实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工作,培养了一批创业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经营管理好、示范带动强的农业复合型人才。目前,全市共累计培养了青年农场主508名,农业经理人221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菁鹰计划”是前期培训的升级版,为青年农业从业者提供了更优质、更吻合实际需求的交流与学习平台。

.     座谈会上,徐惠勤一行听取了与会代表自身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针对较为普遍的如农业企业用工成本高、财务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徐惠勤建议,一方面,经营主体应当提高科学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另一方面,调研组会把上述问题带回去,仔细梳理、深入调研,研究政策对接,推进产业发展。

.     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市农广校相关负责人,以及崇明、浦东、奉贤、松江、金山的10名候选学员参加座谈会。会后,徐惠勤一行走访了上海淼洋果蔬专业合作社,了解候选学员及其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

原发日期:2021-06-11 10:17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