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网”后的甜蜜,让更多新农人一起分享

31

.     日前在位于崇明中兴镇的C77文化创意产业园商品直播基地大楼内,连续两天培训教室座无虚席,70多新型职业农民一同听课、交流、探讨,分享各自直播销售经验,全区16个乡镇设了分会场,623名新农人在线共享了免费课程……

.     □记者 欧阳蕾昵

.     摄/通讯员 黄嘉赟

.     短视频涨粉,直播变现,时下最热门的农产品带货方式莫过于此。

.     炎炎夏日,位于崇明中兴镇的C77文化创意产业园商品直播基地大楼,一场新型职业农民直播与电商主题培训如火如荼地进行。连续两天,培训教室座无虚席,70多名学员一同听课、交流、探讨,分享各自的销售经验。除了现场的学员,培训班还在全区16个乡镇设了分会场,623名新型职业农民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课程,线上线下听课全部免费。

.     短视频来引流

.     2020年6月,崇明举办了首届新型职业农民直播带货主题培训班。培训结束后,6名学员脱颖而出,代表崇明参加了上海市农广校组织的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大赛,一举拿下了“直播冠军队”、“直播达人队”“直播达人”等多个重量级奖项。第二年办班,获奖选手“芦稷阿哥”“梨子姐姐”再次报名参加,这让主办方——崇明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多少有些意外。

.     “没想到,今年的学员中居然有一半是‘老面孔’,因此我们在课程设置上兼顾共性与个性需求。”推广中心副主任陆冬进告诉记者,去年“试水”直播后,许多学员发现,直播的前期“引流”是短板。为此,本次培训班专门请来了精通电商运营、抖音运营剪辑的专业老师传授实用技巧。

.     “会拍更要会剪,一部手机、一支三脚架就是最简单的‘新农具’。”上海匡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陈焕歆是此次培训班的负责人,他坦言,直播只是电商露出的“冰山一角”,想要流量与销量,前期的短视频才是引流吸粉的重要平台。开班后,剪映App操作技能、带货案例分析、主播话术技巧等内容让学员收获满满。陈焕歆将70多个人分成四个小组,每组安排一位辅导老师,除了大课内容外,课后还就操作技能再次面授辅导。

.     “吆喝”家乡农产品

.     短视频、直播,本质上都是视频,且存在一种互补的关系,“梨子姐姐”陆慧慧深谙此道。

.     上周,陆慧慧所在的绿华镇绿港村迎来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村里的旅游接待中心新建了一间直播间,足足有60平方米大。一个人单枪匹马上阵,一场直播收获了1.5万个赞,这让“梨子姐姐”信心倍增。“直播同行间完全可以共享好产品。翠冠梨落市的时候,我就帮忙带货大米、清水蟹、白山羊。”陆慧慧希望一年四季,粉丝们都能买的生态岛当季好产品。

.     直播卖甜芦稷,3小时内500个订单纷至沓来,“芦稷哥哥”龚剑飞不得不临时下架商品。龚剑飞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直播,直播间里都是误打误撞进来的粉丝。有人从没看到过芦粟,龚剑飞就直接拿起一根芦粟在镜头前“吭哧吭哧”啃了起来。从2012年开始种植至今,通过技术改良,龚剑飞一年可以种两茬芦稷。没货的空档期,他就忙着做短视频。“能直播的东西太多了,从育苗到下药到收成,让观众好好看看家乡的甜芦粟是怎么长出来的。”说到甜芦粟,龚剑飞滔滔不绝,“直播其实就是真实的分享。”

.     “新农活”也要与时俱进

.     今年的学员里,杨吉自带“光环”。

.     2020年,他与陆慧慧、龚剑飞组成“崇明三宝队”参加上海市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比赛,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团队第二名和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人民优选直播带货比赛的全国总决赛中还拿到了最具风采奖。上海农业展览馆的一场直播带货,杨吉应邀成为“拼多多”平台的主播,短短一个小时竟卖出几千包大米。“从生产到包装,每个环节都有自己门道,细节往往决定成败。”杨吉认为,平台游戏规则一直在变,直播这项‘新农活’也要与时俱进,常学常新。

.     从体育台主持人到兵哥哥,如今转型成了一位地道的新农人。新学员周森的加盟为培训班注入了一股清流。丰富的媒体从业经验让周森在镜头前应对自如,着实过了一把主播瘾。很快,周森的“云朵森农场”就将竣工开业,“补上剪辑制作技巧方面的短板,做些短视频、开几场直播,我也来造个‘网红打卡点’。”

.     “外人看直播,看得是热闹。而我们想要给学员实实在在的收获。”崇明区农业农村委产业科科长秦秋炜告诉记者,目前崇明已有不少农业经营主体加入电商发展的大潮,形成了“崇明米道、芦粟阿哥、锦园妈妈、崇明吴叔叔、崇明陆小宝”等一系列直播电商品牌。但也有一部分主体尚未共享到电商发展的红利,在新农业、新经济发展中慢了半拍。他们中不少人很早就有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也会拍摄短视频,但更多的是碎片式地记录生活,针对性不强。

.     “培训只是手段,目的是希望更多的新农人掌握手机“新农具”、运用直播“新农活”,涌现更多的“网红新农民”,共同树立、做强崇明优质农产品品牌。”秦秋炜表示。

.     两天的培训课程,理论与实战紧密结合,在商品直播基地大楼的一间间直播间里,案例拆解、小组模拟演练轮番登场,学员们全程互动,气氛活跃。培训期间,每个小组建立了学习群,学员在课程结束后的一个月内,有相关问题可以随时在群内提问,由授课老师负责解决。同时,学员需在一个月内完成10条短视频作业,并提交一条最满意的短视频参赛。

.     “后续我们将根据初赛情况,选择优秀学员进入复赛参加直播比赛。”在陆冬进看来,不管将来直播带货会发展成什么样,是否会被更新的技术手段替代,至少目前仍是农产品销售的一条“阳关大道”,政府部门全力做好“背书”,搭好平台。

.     “机遇就在眼前,就看谁能牢牢抓住。”

原发日期:2021-07-20 13:14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