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庭娆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170余户农民共同致富 探索创新路上永不止步 让马兰头焕发蓬勃生机

54

.     位于浦东新区书院镇的上海庭娆果蔬专业合作社在自主生产的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170余户农民共同生产,抱团走市场。其中,马兰头最为出名,不仅直供上海老字号王家沙,成为网红青团的主要内馅原料,在销售旺季,其销量更是达到了近40吨/天,占据了长三角地区近八成份额。

.     □记者 施勰赟

.     盛夏时节,位于浦东新区书院镇的上海庭娆果蔬专业合作社忙碌而充实,8424西瓜、多个品种的葡萄、南汇水蜜桃相继成熟上市,给本市消费者送上最新鲜的夏日清凉与甜蜜。记者走进合作社的生产基地,却见大半的大棚“静悄悄”,里面长满了高低不一的翠绿植物。原来,这就是庭娆果蔬合作社的当家蔬菜马兰头,目前正处在养根期。等到了10月,马兰头经过一个夏天的休养生息,将焕发出蓬勃生机,成为供应市场的主力,销往长三角各地。据悉,本地市民餐桌上吃到的马兰头90%产自这里。

.     带动农民上百户

.     生产长三角近八成马兰头

.     庭娆果蔬专业合作社共有流转土地1216亩,主要种植马兰头、玉米以及西甜瓜、葡萄、水蜜桃等夏季水果。早在2000年,合作社理事长乔文龙就开始尝试人工培育马兰头,并带动周边村民一同种植。“那时候每到清明前后,就有人来村里挖野生马兰头。野生马兰头供不应求,我就考虑是不是可以人工种植,多一些马兰头供应市场。”乔文龙从最初露天种植马兰头的经验中逐渐摸索出大棚种植的方法,并从30多个品种中挑选出抗病性强、风味佳且适合大棚种植的品种,让马兰头不再是春季独有风物,几乎全年都可以供应市场。2012年,合作社成立后,马兰头的种植面积、产量更是节节攀升,合作社所在的余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马兰头。

.     马兰头香味浓郁,惯常的吃法是与豆干一同切碎凉拌做凉菜,属于小众蔬菜。后来随着马兰头青团的走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这个味道。乔文龙的儿子乔占接棒合作社后,更是通过跑市场、联通线上线下,将销售渠道逐渐拓宽,给合作社及周边农户带来稳定收益。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4月,野生马兰头还未上市,是庭娆合作社基地马兰头的销售旺季,价格最高时可卖到9元/斤,是全年平均售价的3倍。“农户种植不算人工成本的话,一亩地年收益稳定在2万元以上。”乔占介绍。目前,余姚村的马兰头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除了乔占家庭农场种植的100多亩,大多以签约农户形式,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农户按生产标准种植后,再由合作社统一销售。目前主要供应盒马超市、叮咚生鲜、王家沙、大富贵等平台。

.     套种、轮作多种种植模式

.     滋养土地、提高收益

.     合作社带动农户,自身的技术过硬很重要。庭娆合作社不仅能够提供优质的马兰头种源,还能为农户示范最优生产模式。

.     5月份之后马兰头市场价走低,合作社就利用这个时期养根,让马兰头爬得更密些,为之后的生产作准备。

.     在合作社可以看到,部分处于养根期的马兰头棚中还套种了玉米,有的棚内还爬满了丝瓜藤。乔占告诉记者,在棚内种植丝瓜,能起到遮阴、保湿的作用,让马兰头长得更好。“一般一亩地能够产丝瓜200根左右,我们控制在80至100根。”乔占选用上海地产的优质丝瓜品种,通过控产保质,市场价比外来丝瓜还高一倍,在马兰头养护期也能有持续收益。此外,由于马兰头属于浅根植物,只能吸收泥土表面肥料,通过套种玉米,能够吸收土壤深处的肥料。如此一来,玉米从播种到上市不需要额外施肥,玉米收获后,秸秆经过处理后便还能成为有机肥还田,滋养马兰头。

.     通常一批马兰头种满三年就要换苗,在马兰头三年生产结束后,合作社会在那片土地上种一季西甜瓜,增加土壤有机质。“3月至6月种植西甜瓜,等西甜瓜收获后可以种水稻。”而水稻收获后,刚好赶得上移栽新的一茬马兰头。

.     通过这样的生产模式,合作社和周边农户的土地越来越肥沃,农产品品种也越来越丰富,再加上乔占对合作社及签约农户的生产管理也十分严格,从育苗到生产再到产品销售,各个流程都层层把关,设立生产技术操作规程17项、产品标准17项,生产的马兰头、西甜瓜、丝瓜、玉米全都获得绿色认证,其中,8424西瓜还与浦东另外35家合作社成立南汇8424西瓜品牌联社,实现统一供种、生产全程监管等,有统一的商标、二维码和包装箱,是上海知名西瓜品牌。

.     为了让合作社未来走得更稳更远,乔占不断探索种植其他特种品种蔬菜、瓜果,以丰富合作社生产品种,更好地走市场,目前,还种植了枸杞藤、水蜜桃、葡萄和梨。此外,他还在尝试对生产基地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机械、智能化水平,降低用工成本。“计划与高校合作,尝试先打造1-2亩全程数字化基地。”尽管投入成本不低,但在乔占看来,年轻人就要顺应时代潮流,勇于拥抱、尝试新事物,才能带领合作社不断进步。

原发日期:2021-07-22 09:30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