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因地制宜 个性化打造“小三园”

44

.     □记者 施勰赟

.     为了将人居环境优化“民心工程”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基层,切实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近日,宝山区农业农村委举行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专家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

.     据介绍,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专家志愿服务团由宝山区农业农村委下属基层单位推荐,分别由具有蔬菜种植、果树种植、花卉种植、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专业背景和扎实专业技术的人员组成,将聚焦“庭院美、村宅美、治理美”的“三美”创建工作,侧重指导各街镇(园区)科学、高效、个性化打造“小三园”,进一步扮靓美丽乡村,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推进宝山区人居环境优化提升。

.     “我们要求专家团要定期协商研究,策划好服务主题,形成阶段性工作目标,真正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通过日积月累,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品牌。同时也要求委内各科室、各基层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集思广益,形成合力,为专家服务提供支持和支撑。” 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平告诉记者,该服务团由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党组指导管理,将参与参与宝山区人居环境优化小三园建设工程,对该工程的推进提供科学依据、咨询意见和建议方案,依据各镇及农户的需求,不定时进行巡回指导活动,深入到农户和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示范。在服务中,服务团成员可以灵活发挥互联网作用,通过信息平台,利用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信息化手段,在线解答农户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要求服务团根据种养殖户等的技术培训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讲座,提供信息服务,提高基层人员科技水平。

.     据悉,宝山区打造“小三园”本着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原则,要求合理地规划土地,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高效节能措施,保留利用好原有的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同时提高原环境中的绿地率,绿视率和绿化覆盖率,达到改善环境质量,创造生态和谐、养护简便的优美景观。同时,要求以协调各类景观与环境的关系为基础,营造建筑、环境、人群的良性循环,创造稳定持续且具有环境特色的个性景观。

原发日期:2021-09-08 09:40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