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兴旺 “农校对接”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50

.     尹捷

.     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一级主任科员

.     浦东新区老港镇牛肚村指导员

.     2019年6月,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来自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尹捷以“上海市第一批驻村指导员”的身份前往浦东新区老港镇牛肚村担任驻村指导员兼村党总支副书记。

.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即到机关工作的市级机关公务员,一下子从机关工作岗位下沉到最基层、最一线的乡村指导工作,对他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     一定要把乡村的产业带动起来

.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驻村以后,如何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帮助农户增收,一直萦绕在尹捷的心头。

.     驻村后,尹捷始终保持与镇领导、村干部和村民的密切联系,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虚心讨教,充分了解社情、村情、民情,倾听大家的所思、所盼、所想。他时而自己到农产品销售点与农户聊天,时而拉着村书记走访合作社,积极为他的愿景做铺垫。

.     老港镇以雪菜为特色农产品,当地种植雪菜的农户也很多。2019年8月,一则“涪陵榨菜”登上微博热搜的消息引起了尹捷的注意。“既然榨菜可以如此热门,可以成为上市公司,为什么雪菜不可以呢?”受到启发后,他下定决心,要依托“雪菜产业”推动老港镇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说不定,老港镇的雪菜企业中有一天也能出一家上市公司呢?”尹捷萌生了他的驻村愿景。

.     老港镇雪菜产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然而大多为家庭式生产作坊,难以形成规模经济,产品标准和质量也参差不齐,没有将老港雪菜的底蕴发挥出最大效应。

.     为此,尹捷主动找到了老港镇经济联合社的带头企业——上海大河蔬果专业合作社,进行深度沟通。据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2009年起,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逐步向老港雪菜规范化、高质量标准靠拢,先后完成了《真空包装雪菜系列产品研发》《老港雪菜品种提纯复壮与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脱水蔬菜干燥工艺及相关特性的比较研究》等,不断向品种培育设施数字化、腌制过程精准化、加工设备智能化的现代科技农业模式转型。

.     交谈中,合作社负责人也向尹捷诉起了苦: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产量增加,成本开支加大,但是,产品的销售渠道还没有完全打开,尤其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农产品销售亦蒙受不少损失。“别担心,我来帮你们一起想办法,我们驻村指导员就是来帮助大家解决困难的”尹捷果断回应到。

.     这么好的雪菜能不能卖到高校?

.     长年从事高校工作的尹捷,首先想到了学校。高校后勤市场是个具有巨大潜力、需求稳定、监管规范的大宗农副产品消费市场,其在资源配置中起着重要作用,可以为乡村产业兴旺提供较为稳定的采购订单。“老港镇的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状况都不错,能不能与高校食堂结合起来呢?”尹捷思量着。

.     于是,尹捷充分利用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单位领导的帮助,谋划发挥高校后勤的平台作用,通过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将优质农产品向上海高校输送。一方面,高校持续稳定的消费需求,可以帮助企业获利,保障农户订单式生产,解决销售渠道不足、销量不稳定难题;另一方面,优质农产品进入高校,也能使学校获益,可以减少学校在农产品采购的中间环节,降低学生食堂的采购成本,平抑学生食堂伙食价格,促进高校安全稳定。

.     “农校对接”不是一锤子买卖

.     获得单位的支持后,尹捷便开始谋划如何把“农校对接”项目做实做好。他认为,推进“农校对接”的过程中,不能陷入“一锤子买卖”的误区,不能只在驻村期间有合作,驻村结束就没人关心。“农校对接”也不仅仅针对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而是要将“农校对接”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站在产业兴旺的角度,重塑农业价值链体系,努力实现“输血”与“造血”并举、短期帮扶与持续帮扶并重,个体发展与带动群体并进。因此,他积极与有关方面做好“农校对接”的顶层设计。

.     首先是搭建平台。通过联系,尹捷将准备重点扶持的上海大河蔬果专业合作社介绍纳入上海高校食堂主副产品原材料团体采购体系,加强农产品宣传推广。进入采购目录,意味着全市高校都可以在系统平台内选择合作社的农产品,一旦有关产品受到学校喜爱,销量问题就不用发愁了。

.     其次是签订协议。虽然纳入了采购体系,但作为新加入的企业,高校对该合作社毕竟还不够了解,想要在短时间内帮助合作社提升销量困难较大。于是,尹捷与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商议,通过签订保底采购框架协议的形式,帮助合作社跃过过渡期。协议签订的过程中,经过多轮协商、修改,决定加大老港牌雪菜在上海高校的销售力度,力争实现年度老港牌雪菜高校配货量达100吨的目标,并且根据合作社的诉求,在增加雪菜销量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老港地区其他蔬菜、瓜果的定点采购。此外,该协议并非一份短期协议,而是一份一签三年的中长期协议。

.     再次是召开推进会。尹捷的努力,受到了老港镇领导的积极肯定和支持。在他的牵线搭桥下,2020年7月23日,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组织发动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临港地区电力、电机、海洋、海事、建桥等高校组成一支“乡村振兴带货团”,共同赴老港镇,与老港镇各级党政领导、村委会、农投公司、专业合作社等召开“加强农校对接共促乡村振兴”合作共建推进会。

.     “农校对接”这篇文章大有可为

.     “农校对接”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尹捷共帮助当地销售雪菜、青菜、卷心菜、西红柿、萝卜等约130吨,价值约55万元。通过“农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乡村专业合作社销售难的痛点,也通过乡村经济联合社的机制,初步形成农业产业闭环,更带动更多村民敢种、愿种、好好种,既实现农户稳定增收,又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

.     2021年4月,尹捷的驻村任期已经结束近1个月。但是,他与乡村的故事依旧还在延续着。结束驻村任期后的他再次组织高校团队奔赴老港镇,对“农校对接”推进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再巩固、再推进。

.     “20个月的驻村经历,让乡村情怀在我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虽然现在已经不在乡村工作了,但是关注、支持乡村建设与发展的初心不会改变,我会一如既往保持下去”尹捷如是说。驻村有期,情谊无限。相信有每一位驻村指导员始终心挂农村、心想农业、心系农民的无私奉献,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必将得以实现。

原发日期:2021-09-09 10:00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