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菜篮子”供应,市农科院科技助力春甘蓝生产

28

□记者 施勰赟

为促进本市露地甘蓝产业发展进程,保障新冠疫情下蔬菜市场供应,探索露地甘蓝优质轻简高效生产新模式,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与市科技兴农项目的共同支持下,日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庄行综合试验站、园艺所联合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奉贤区奉城镇开展露地甘蓝优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下本地蔬菜的生产。

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张兆辉、邰翔等专家对露地甘蓝新品种、新技术进行现场指导。此次露地甘蓝优质轻简高效生产中应用的品种为“沪甘158”“2150”等市农科院新选育的成熟品种及组合,该品种/组合品种佳、耐裂球,适宜上海地区春、秋季露地甘蓝栽培;同时,采用了与新品种配套的轻简化生产技术,该技术涵盖了深翻、“灭茬+旋耕”、施肥、起垄、一垄双行移栽、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环节。

据介绍,甘蓝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与应用,能有效解决露地甘蓝传统生产过程中用工多、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等生产实际问题,实现露地甘蓝生产的农机与农艺融合及轻简化,使露地甘蓝与现行栽培模式相比用工量减少15%~20%、水肥投入减少20%以上、规模效应与劳动生产效益提高20%以上、商品率提高5%以上。该技术不仅提高了露地甘蓝的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节本增效显著。

原发日期:2022-03-24 14:1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