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在田可采收蔬菜充足,将确保疫情期间地产蔬菜供应稳定

133

3月初以来,本市疫情呈多点散发趋势,市内部分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居民集中采购生活物资需求增加。受疫情影响,部分外源蔬菜进沪困难,本市蔬菜基地也出现了劳动力紧缺和运输受阻等问题,给蔬菜生产和保供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和复杂性。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主副食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市农业农村委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指导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在抓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落实各项蔬菜稳产保供措施,全力做到保生产供应、保物流畅通、保产销对接,确保疫情期间蔬菜供应不断档、价格能稳定、质量有保障。

微信截图_20220321103620.png

保生产供应。要求各区和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稳定在田面积;抓好田间管理,确保质量安全。跨前一步强化生产调度,在利用神农口袋直报的同时,要求各区镇实行日报制度,加强信息监测,及时研判形势。加强政策支持,支持在疫情期间抢种扩种绿叶菜,将4月30日前采收上市的抢种扩种绿叶菜纳入上图补贴范围,预计全市扩种新增面积3万亩左右。加强生产指导,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扎实抓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抢种扩种绿叶菜产能提高、质量提升。

崇明区全区蔬菜种植面积8万亩,全区拥有规模化基地43家,日上市绿叶菜500吨;金山区叮咚买菜800亩自营蔬菜基地,每日产1万份蔬菜;青浦区弘阳农业日均供应量上涨50%,达到200吨/日,日采收蔬菜40多吨。

微信截图_20220321103628.png

保物流畅通。协调市商务委,对符合条件的蔬菜生产企业开具《上海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证明》,优先给予物流通行的支持,畅通向疫情管控区域的配送供给渠道。首批已对27家重点蔬菜生产保供企业开具证明,日配送能力可达1065吨。

奉贤区推出“奉贤区疫情防控蔬菜保供企业”车辆通行证和人员出入证,在确保符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核酸检测阴性情况下,继续开展生产和配送工作,仅3月16日一天就发放车辆通行证46张和人员出入证两百多张,极大地解决了合作社的生产和销售困难。松江区帮助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社、基地工作人员解决核酸检测预约难、需等候、检测报告出结果时间较长等困难,请相关镇政府协调辖区内核酸检测点,对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社、基地相关工作人员,开启绿色通道。闵行区针对部分合作社因封控原因,缺少配送人员、蔬菜无法出村等问题,指导各街镇农业服务部门积极与所在村沟通,开具“绿色出入证明”,仅3月14日,上万份城市蔬菜场的日供商超蔬菜破除阻隔,顺利出村。

微信截图_20220321103642.png

保产销对接。畅通各类销售渠道,帮助各类经营主体解决销售难问题。市农业农村委在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平台、鱼米之乡小程序连续刊发各涉农区“送菜上门”生产经营企业名单,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地产农产品团购直送获得了小区、市民众多好评。浦东新区连续三日推送地产农产品团购直送上门信息,全区农业经营主体两天内送出农产品套餐12000余份,销售额过百万元。嘉定区在“我嘉生鲜”开通嘉定地产农副产品直送到社区绿色通道,以优惠价推出“蔬菜防疫礼包”,通过社区团购、线上下单、农场直送的方式,方便居民购买优质地产农产品,稳定市民“菜篮子”。宝山区采用线上销售与社区合作相结合,促进产销对接。今日,光明农发集团、崇明由由现代农业等相关企业加入,不断丰富蔬果产品种类。(见二条)

截至3月18日,经各区、单位统计和监测,蔬菜在田面积25.9万亩,其中绿叶菜14.8万亩;蔬菜日上市量4798吨,其中绿叶菜3321吨。据定点监测,青菜田头价0.68元/斤,批发价1.43元/斤。本市地产蔬菜供应稳定,在田可采收蔬菜充足,主要绿叶菜价格低于去年同期,仍处在低位运行。畜禽和水产品供应总体稳定。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和蔬菜稳产保供各项措施,重点压实保供属地责任,扩种抢种绿叶菜,优化保供措施,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原发日期:2022-03-21 10:20      来源: 上海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