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试种“小众”菌菇 增添农旅特色

60

.     □记者 施勰赟 摄/通讯员 桑亮亮

.     在位于浦东新区的六月丰亲子农场,红托竹荪正值采收期。大棚内,在一排排预先埋有菌菇包的土垄上,未破“壳”的粉色竹荪蛋成堆挤在一起,很是热闹。

.     “红托竹荪外形好看,鲜品脆脆的口感很受小朋友喜爱,适合做采摘。”六月丰亲子农场负责人赵中正奇说,为了丰富农事体验项目,该农场在浦东新区农技推广中心专家孙育红的帮助下,从去年11月开始试种植红托竹荪,引进的2000包菌菇包生长情况良好。经过6个多月的等待,今年6月收获了第一批红托竹荪。

.     “不少游客都对竹荪很好奇,他们大多只见过烘干后的竹荪,不知道是这样长出来的,部分市民会主动向我们购买新鲜采摘的竹荪。”

.     孙育红说,近几年,浦东新区尝试了多个“小众”菌菇种植,以丰富农旅体验。

.     在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植架下,一排排大小不一的灵芝破土而出,让前来体验葡萄采摘的市民很是惊喜。“总是在神话故事里看到灵芝,有一种神秘色彩。没想到在葡萄架下也能长出灵芝。”

.     “我们合作社已取得中小学生农事体验的资格证书,今后灵芝种植、相关科普等活动也可丰富研学内容。”桃咏合作社负责人何明芳介绍,今年是桃咏合作社试种灵芝的第三年,灵芝品种已从最初的1种发展到了5个品种。在葡萄架下种植灵芝作为林下经济果林套种菌菇的新模式,是她与孙育红正在共同探索的项目。

.     “目前,每亩可栽灵芝3000袋,亩增效益显著。”孙育红说,灵芝营养成分丰富,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在她看来,“小众”菌菇未来会有大市场,尤其和农业观光旅游相结合,将取得经济、生态、观赏三方面效益,发展前景可期。

原发日期:2022-07-14 15:56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