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主持制修订的4项食用菌农业行业标准通过专家审定会

58

.     2022年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营养标准专家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食用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主持研制的《猴头菇干品等级规格》《榆黄蘑等级规格》《羊肚菌等级规格》《食用菌中粗多糖的测定 分光光度法》进行了审定。审定专家、项目组主要成员等19人参加了会议。

.     4项农业行业标准根据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编制要求,充分考虑了我国猴头菇、榆黄蘑、羊肚菌的生产和市场流通实际情况以及食用菌中粗多糖的检测需求,遵循了“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性”的原则,在充分征求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生产者、销售者的意见和建议、参考国内外相关资料编制而成。

.     审定会上,起草小组对标准的任务来源、制修订背景、技术内容及制定依据、公开征求意见及处理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的内容逐条进行审查,认为标准基础扎实、内容全面、技术指标合理、可操作性强。专家组认为,3项食用菌等级规格标准的研制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可促进猴头菇、榆黄蘑、羊肚菌等级规格评价有“标”可依,更好的促进猴头菇、榆黄蘑、羊肚菌产业发展,实现优质优价。同时,专家组认为《食用菌中粗多糖的测定分光光度法》的修订,能够保持标准的先进性,进一步促进食用菌品种选育和产品深加工的质量控制。
.     专家组一致同意4项农业行业标准通过审定。

原发日期:2022-11-29  来源:上海市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