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菠菜生产有望实现“机器换人”

30

.     □记者 施勰赟

.     近日,在位于奉贤区庄行镇的上海绿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多个蔬菜大棚内,菠菜进入了收获期。和往常不同的是,这一批成熟的菠菜是通过采收机采收的。随着菠菜采收机稳步向前,绿油油的菠菜整齐地随着传送带被自动装筐。通常情况下,菠菜连栋大棚里的一条畦面,过去两个工人人力采收大概需要花费2小时,如今机械化操作后,全程只需大约二十分钟。经过上海市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两个专业组的产学合作与现场推进,沪郊菠菜有望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

.     上海市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所长朱为民告诉记者,实现菠菜机械化最重要的是合适的品种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农机与农艺。从整地到播种,环环相扣,最终才能实现机械采收。

.     首先,地要整得很平整,将机器收割时起伏造成的误差降到最低;播种也要很整齐,方便后期采收机行驶。而在品种方面,机器采收需要蔬菜株型直立、根部纤维含量低,这样剪切强度低,不会损伤刀片,从而适合机械化栽培和管理技术的应用。经过上海师范大学农科专家长期以来的不懈选育,最终得到了“沪菠5号”和“沪菠10号”两个品种。除适宜机械化采收外,这两个菠菜品种还具有草酸少、适口性好,长势旺盛、生长速度快、有光泽,叶肉厚等特点,从播种到采收的时间需要40天左右。前者是中熟品种,亩产在1100公斤左右;后者是中晚熟品种,适用于夏季蔬菜供应,亩产超过1400公斤。目前,团队还在发掘其他适于机械化生产的叶菜品种。

.     本次现场展示的上海绿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上海市蔬菜标准园、市首批蔬菜机械化应用示范点,也是本市的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培育核心示范基地。今年3月17日,基地通过机械整地、机械起垄在试验大棚内形成1米多宽、近20厘米高的肥土垄台。随后,又通过播种机埋下了适合机械化采收的菠菜种子。之后经过自动喷洒、雾化等水肥管理,如期迎来了机械收割。

.     目前,该基地在菠菜播种到采收环节,耕地、作畦等农活全部都靠机械完成,实现了植保作业、自动灌溉和水肥一体化作业。再加上灭茬机、旋耕机等诸多新型农机的辅助,该合作社的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70%以上。

原发日期:2023-05-08 15:1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