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超大城市的现代设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我协会协办的中荷研讨会成功召开

25
.     11月28日,由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主办,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大力支持,南荷兰省政府与我协会协办的以“超大城市的现代设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设施农业”为主题的中荷研讨会在上海威斯汀饭店成功举办。
.     荷兰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国际合作司代司长马赛尔,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叶军平,南荷兰省政府高级政策官员爱德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姚训,我协会会长吴梦秋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     对于上海等超大城市而言,保障农产品生产安全和稳定供应,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项责任和使命。荷兰在现代农业和设施农业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温室技术为全球提供了先进的解决方案,能够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保质保量地全年供应蔬菜。上海作为中荷农业交流的桥头堡,与荷兰在设施农业与园艺产业上的合作紧密。
.     因此,为加强和促进中荷两国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我协会发动协会会员单位参与,我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上海彭世菇业有限公司,理事单位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会员单位上海永通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宜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艾妮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上海百蒂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易航海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积极参与。据悉,此次研讨会有120多位与会者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     会上,荷兰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国际合作司代司长马塞尔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中荷双方分享现代设施农业最新技术和经验,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探讨超大城市现代设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方案。
.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叶军平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上海与荷兰在设施农业与园艺产业上合作密切,荷兰全球领先的智能玻璃温室技术为上海统筹做好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的大文章提供了有益借鉴。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荷兰和上海在超大城市设施农业方面的合作,共同努力、携手同行,将现代设施农业推向新的高度。
.     我协会会长吴梦秋在致辞上提到,协会一直致力于不断提升整个蔬菜食用菌全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早在20多年前,协会成立伊始,就通过国内外交流合作,学习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为上海本地农业服务,满足上海城市所需。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上海市民们的需求也产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的农业也突飞猛进,各种现代化科技技术都为农业所用。在这探索科技进步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由于受到相关理念、技术、人才不足的影响,我们离满足上海2500万人越来越高的安全稳定、高品质餐食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而荷兰是全球农产品第二出口国,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荷兰的很多技术代表了当今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值得我们上海认真学习、借鉴。希望大家通过积极研讨分享、商务对接、项目参观等多项活动,取得新的进展,不断推进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现代设施农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此次研讨会由荷兰农业参赞卡雷尔主持,会上5位专家及企业代表作了主旨演讲报告。荷兰设施农业联盟协调员、荷兰温室三角洲执行董事Gert Dral 先生,做了生态系统保证高科技园艺项目的成功的主旨报告。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丁小涛,做了智能温室在上海的发展和展望—崇明智能温室运行经验探讨的主旨报告。博特门物流中国区首席代表张颖,做了物流增值服务为优化园艺供应链赋能的主旨报告。上海市现代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金峰,做了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新洲)的产业结构及其逻辑的主旨报告。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温室气候与能源课题组Feije de Zwart 博士,做了数字园艺与人工智能的主题报告。
.     会上,中荷双方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为超大城市提供解决农产品供应问题的新思路,拓展跨国农业合作新格局,共同探讨设施农业技术创新,了解新一代智能温室技术,对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形成农业强国的上海方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