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订单蔬菜”播种忙

11

.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期,位于中洪村的阿林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抢抓时节,做好春季蔬菜播种工作,全力满足“订单蔬菜”供应需求。

.     在合作社的种植大棚内,工人正推着播种机在田埂间加速工作,“目前基地的蔬菜种植按蔬菜的实际生长需求分为移栽和直播2种模式,直播是通过播种机直接播种,移栽是将种子放在大田或者穴盘中培育好后,再人工移植到温室大棚”。阿林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蒋联辉指着播种机上面的一排槽口表示:“直接将种子放在槽口上面,使用机械化操作,种子可以精准点种,由于不需要育苗移栽的过程,不仅工作效率高,还能节省生产成本”。

.     而在阿林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育苗间里,密密麻麻的种苗整齐排列,萌芽探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育苗过程中,工人会将品质过关的种子放进穴盘内,在发芽生长期间对它们精心管护,确保菜苗的存活率。

.     据了解,传统农业以先生产后销售的经营模式,容易出现农产品滞销等现象,近年来,在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后,阿林果蔬专业合作社采用“订单式蔬菜”种植模式供应市场,让蔬菜从一季种植变成多季种植,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益。

.     “我们基地一年四季上市蔬菜都是不断茬的,根据顾客订单量,几乎每天都要播种、管理、采收,只是每个季节都会选择适宜的蔬菜品种,比如现在春季会以芹菜、生菜、茼蒿等绿叶菜为主。”据蒋联辉介绍,目前合作社每天正常上市蔬菜产量在3000斤左右。

.     此外,由于全年不间断轮回种植,为了保证每一茬蔬菜的收成,合作社每一个大棚每一茬都会种植不同类型的蔬菜,通过轮作倒茬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原发日期:2024-03-12 09:09      来源: i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