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金山番茄节上“番”花似锦

7
.     3月16日,百联西郊购物中心下沉广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美丽湾区、‘番’花似锦”第二届金山番茄节在此拉开帷幕。金山番茄节首次走出郊区、跨进市区,十几种优质番茄品种一同亮相,一股番茄浪潮席卷而来。
.     今年的金山番茄节充分调动农业生产主体积极性,农联会唱主角、主管部门做配角,激发了番茄生产者的参与热情。而在金山番茄节“开胃菜”——金山区番茄品鉴评优活动中,6家合作社选送的45个番茄品种一起打擂台,邀请行业专家、市民朋友们现场评价品鉴。
.     2023年,金山区番茄种植面积稳定在2500亩左右,番茄“品种多、技术精、品质好、口碑佳”,逐步成为金山区番茄产业发展的代名词。去年,金山区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番茄产业作为先行区共建重点推进的特色产业之一,如何打破番茄品种依赖国外的瓶颈、如何做好番茄保温措施、如何延长番茄采收期等问题成为先行区共建过程中的焦点、难点。经过近两年的技术攻关,金山区番茄品种逐步替代国外品种,小番茄品种基本实现国产化,番茄采收周期从之前的3个月,延长至目前的10个月,基本实现周年生产。.     除此之外,金山区番茄产业品牌建设已迈上一个新台阶,从之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一个中心、联社带动、全区覆盖”的十二字方针,在全区范围内,聚焦主打产品,平衡种植结构,实行统一运行管理模式,带动农户提升生产技术、标准化水平和品牌销售能力,持续提升金山区番茄品牌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此次.     在百联西郊购物中心亮相的优质番茄,都是联合体从100多个品种中筛选出来的优质品种。

.     据悉,2024年金山番茄节将持续开展番茄进社区巡展活动,在百联西郊开幕式现场,金山区番茄生产基地不仅带来了金奖番茄品种“黄妃”“浙樱粉1号”,还带来了金山区番茄自有品种“金湘玉”、金山区番茄新兴品种“冰黄翡翠”“青霞66”等,让市民朋友们享受最新鲜优质的金山番茄。

文章来源:上海三农原发日期: 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