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厂”实现全季节全天候生产

8

□记者 欧阳蕾昵

走进占地20亩的光明瑞华番茄产业园,一串串鲜艳的番茄垂下枝头,潮热的气息混合着番茄清香扑面而来。智能玻璃温室内,工作人员操作可升降的机器在“番茄林”间查看、采摘,这里俨然一座井然有序的“番茄工厂”。

根据光明食品集团“小、高、巧”产业发展要求,崇明农场在现有智能温室基础上打造了一个生产型番茄智能温室。这里,番茄生产每年9月下旬定植,到次年的6月底拉秧,大番茄年平方产可达40公斤,小番茄年平方产可达15公斤。

“相比同等产量的生产条件,我们的温室能源投入节约30%,水肥节约40%,劳动力投入节约60%,育苗投入节约20%以上。”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许璐介绍说,目前,产业园使用与传统的番茄种植不同,玻璃温室内的番茄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将椰糠作为栽培基质,保水透气无菌,给番茄根系生长提供了理想环境,避免土传病害发生。通过综合自控系统、雨水循环收集、生物和物理防治等方案“定制”番茄口感,实现全季节全天候生产,达到智能化、标准化、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

目前,光明番茄产业园已同市农科院、上海交大、复旦等院校进行战略合作,依托种源优选、高科技输入、校企科技兴农技术合作等多资源集聚进行品牌培育,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农场精品都市农业标杆。在满足自有番茄温室种植规模,实现种苗源头、种植技术稳控管理的同时,依托品牌与渠道优势,以“两头在内、一头在外”的番茄产业联盟运营模式,为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的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基础服务。

原发日期:2024-03-21 14:57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