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柚皮指尖绝活,青浦红柚园引入文化元素

79

.     金元宝、首饰盒、烟袋……在首届青浦红柚丰收体验节上,一件件惟妙惟肖的江西广丰柚皮捏花手工艺柚制品也首次来沪晒秀,让市民游客在柚园品柚赏景、体验柚园丰收喜庆氛围的同时,又开眼见识到了别样一种柚子文化魅力(如图)。据介绍,在盛产柚子的广丰,其民间的柚皮捏花盛行可追溯到明朝中期。而此次丰收体验节上所展示的那一件件造型逼真的柚皮捏花仿真品,则皆出自于江西广丰的一位民间柚皮捏花传承人之手,其中还有一些外形玲珑别致的柚皮捏花藏品,是这位传承人家中祖传的明代和清代的传家之宝。

.     据悉,本次青浦红柚丰收体验节也收获了满满人气,一些游客在离园时还纷纷购买柚苗带回家种,以体验一种自种收获乐趣。那些在沪工作生活的新上海人,则还通过快递将柚苗运回老家,对青浦红柚也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而青浦红柚产业园将江西广丰柚皮捏花绝活引入丰收体验节中,既是青浦红柚园延伸产业文化内涵、提升青浦红柚附加值的一次探索,同时也为本届青浦红柚丰收体验节丰富了活动内容。目前,青浦红柚在经过了15年的不断改良培育之后,已将其打造成为青浦的一款特色林业作物,不仅已辐射带动基地周边农户规划了一个3平方公里的柚子村,且还将在青西郊野公园开辟一个柚子示范种植区,以推动青浦当地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力争将青浦红柚园打造成青浦特色农业中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品牌,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造更有利条件。

   记者 陈宗健

原发日期:2018-11-27 14:3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