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消保委:黑木耳等食用菌购买后不可忽视储藏

61

.     黑木耳是我国著名的食用菌和药用菌,近日,浙江省龙泉市消保委对黑木耳进行了比较试验,通过各类销售渠道,购买同一类不同品牌的商品或者服务,委托专业机构依据相关标准或统一的专业测试评价方法,对商品或服务的性能、安全性、可靠性、适应性、经济性以及具有可比性的其他特征进行测试(评价),从而对同类商品或者服务不同品牌之间的特性进行比较。
.     从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较好,色泽方面,19种样品都具有应有的色泽;滋味和气味方面,19种样品都具有产品应有的滋味和气味;状态方面,19种样品都具有产品应有的状态,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异物,无霉变和无虫蛀;水分方面,标准是小于等于12,19种样品都在范围内,但是在12以下的有10种样品,在12以上的有9种样品,说明散装样品防潮有一定缺陷,容易受潮,有待改进。
.     浙江省龙泉市消保委提示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黑木耳等食用菌产品时应注意:
.     仔细观察,科学购买。应仔细观察其外形、色泽,必要时可闻气味,观察的重点是看产品是否有霉变,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大量的食用菌破碎,看包装底部是否有大量的泥沙、杂草,死的昆虫,用鼻闻是否有特别异常的气味,同时要特别注意包装的情况,防潮情况,买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
.     正规商店,留存票据。选择正规商店购买非常重要,购买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包装上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或“SC”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完备,在购买后还要注意留存购物凭证。
.     注重储藏,及时食用。 食用菌购买后购买后不可忽视储藏。购买后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应的环境贮存,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食用前应注意观察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是否超过保质期,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原发日期】:2021-01-13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