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合理安排茬口,抢种各类绿叶菜

44

.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田管的重要农时。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的目标,组织发动当地农民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     提早安排,有序组织农业生产

.     今年奉贤区春播作物种植意向基本和去年实际种植持平。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约16万亩。进入3月份,离水稻育苗也就1个多月的时间。奉贤区农业农村委突出抓住“早”字,把握农时,提早安排各项农事活动,确保春耕备耕开展有序,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阶段的生产任务。水稻育苗力争4月中旬开始,机插秧育苗在5月上旬开始。

.     奉贤区蔬菜常年种植意向面积3.5万亩,目前蔬菜在田面积2.46万亩。区相关农业部门在督促蔬菜基地切实做好防疫的基础上,指导基地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安排茬口,抢种各类绿叶菜,及时采收可上市蔬菜。目前3个育苗基地有在田种苗约700万株,近期新播种种苗约40万株。

.     全区还积极抓好3.5万亩果树、经济作物的苗木定值和春季管理工作。冬季和早春是黄桃树苗移栽入大田的最佳时间。“奉贤黄桃之乡”青村镇积极开展老桃园的新苗种植,有4家黄桃生产合作社已完成锦春、锦枫、锦园等黄桃新品种树苗入大田共630亩。在奉贤四团镇的上海亦博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近日正组织社员抓紧开展西瓜苗的种植。另外,奉贤区的梨树、葡萄等早春病虫害防治也即将开展。

.     服务保障,满足农户生产需求

.     目前,奉贤区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货源充足,市场供应保障有力。记者从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该区各街镇农业部门积极做好良种供应沟通工作,落实水稻种子供应。在区农业农村委的牵线下,区供销社下属上海金门种子有限公司积极与全区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基层种植户进行供种服务沟通,已与120家粮食合作社、家庭农场达成共同意向,即将供应25万斤水稻种子。

.     全区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农闲的好时机,检修各种机具。目前,大中型拖拉机、农具检修已基本完成,预计4月中旬开始水田机械整地作业。

.     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及时下发蔬菜生产等方面技术指导文件,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农技推广模式,引导种植户及时关注田间生产。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及时发布春耕生产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

.     做细做实,防疫春耕两手抓

.     春耕到,农时紧。连日来,奉贤区各镇农业生产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     青村镇利用农机、农田基础设施,完成绿肥种植13000亩,冬耕深翻面积934亩,对145台套农用设备、68个机口泵站做好体检调试,并全力做好农田水利、农田平整、机口泵站、渠系工程等基础准备工作,全镇各家庭农场、合作社还加紧清沟理沟,促绿肥春发,耕翻入土增加土壤肥力。

.     一手抓防疫任务,一手抓农业发展,庄行镇积极部署安排春耕备耕。针对农资调储和发放交通不便的问题,调配志愿者协助物资交接,确保农资调运渠道通畅。该镇以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广播喊话等方式,引导农民做好戴口罩、测体温、少交谈等疫情防范措施,确保复耕工作安全顺利开展。同时,积极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种养结构,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     奉城镇农业服务中心与各村农业干部根据该镇集中育秧和开展机插秧特性,积极统计全镇农户水稻用种数量,集中采购供应以降低成本,减轻农户前期各种麻烦。针对道路交通检查等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该镇还专门发放农资进村通行证,方便农资部门服务基层农户。

.     柘林镇抓好农机具维修保养和水稻育秧准备。该镇的上海努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今年预计机插秧11000亩,机穴播5500亩。目前农机具保养维修在收尾阶段,育秧土已经准备就绪并粉碎完成,同时开展秧田的耕翻准备。

.     记者 张红英

原发日期:2020-03-11 15:4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