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瓜绢螟的发生趋势与防治预报

140

各单位:

.     为了更好的抓好蔬菜生产,增强地产蔬菜病虫害防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本协会将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作的“2020年瓜绢螟的发生趋势与防治预报”在协会公众平台发布,供大家参考。

.     1.虫情发生程度预报

.     瓜绢螟属中等发生概率40%,中等偏重发生概率60%。

.     2.预测依据

.     2.1成虫诱测

.     始见期:比去年偏早。据各区测报点系统调查,今年灯下成虫始见期5月4日(崇明),比去年偏早8天。

.     蛾量:与去年和近五年同期偏多。截止7月15日,今年全市灯下平均累计诱蛾量29头,最高69头(崇明)。比去年同期累计诱蛾(10.4头)多179%,比近五年同期(12.7头)多128%。

.     蛾峰:主要2个峰次,分别出现在6月16日~22日, 7月1日~7月5日 (主峰次)。

.     2.2 田间幼虫

.     据各区测报点对二十多个蔬菜园艺场和部分种菜承包户田间调查,今年本市瓜绢螟平均有虫株率0.8%,比去年同期(0.6%)偏重33.3%。

.     在黄瓜作物上调查显示,金山区瓜绢螟有虫株率0~2.2%,奉贤北港测报点为0~1%,目前部分区尚未查到。

.     3.发生趋势分析

.     今年早春高温少雨,因此越冬代成虫发生始见期偏早,诱蛾量偏多。进入梅雨季节以来多次出现暴雨过程,降雨量比同期偏多0.5~2倍,雨日是常年同期平均值的2倍,且连续数日35℃的高温天气,非常利于一代瓜绢螟虫口的发生与繁殖。预计7月中旬到9月下旬进入发生盛期,请各区密切关注该虫的发生动态,组织适时防治。

.     4.防治意见

.     按常年瓜绢螟发生期距推算,结合今年的发生特点,建议:今年第二代瓜绢螟幼虫防治2次,第一次防治适期在7月12日至7月14日,第二次视田间虫口密度,在7月19日~21日;三代幼虫发生高峰期在7月底至8月中旬,第一次防治适期在7月31日~8月4日,第二次在8月11日~13日;四代幼虫发生高峰期9月初,第一次防治适期的在9月1日~4日,第二次在9月8日~12日前后;五代幼虫发生高峰期约在10月上旬,防治适期的在10月1日~6日。防治二、三代主要针对丝瓜和夏黄瓜,四代主要针对秋黄瓜和丝瓜,五代的主要针对秋黄瓜。

.     瓜绢螟幼虫对农药较敏感,低龄幼虫与高龄幼虫的抗药性差异不大。农药可参照鳞翅目害虫用药,如苦参碱、印楝素、多杀霉素、甲维盐、虱螨脲,用量和使用倍数按照标签及说明书。

.     由于黄瓜、丝瓜都是连续性采收的作物,防治用药要重视安全间隔期与交替使用,防止农药残留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