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

725

·     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4年8月18日。是一个致力于青扁豆购产销一体化的新兴农业企业。合作社在浦东新区泥城镇和书院镇拥有800亩标准化生产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现有社员4300人。经过多年努力,该社的生产销售能力逐步提高,目前在江、浙、皖青扁豆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0%,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已达97%。合作社的“红刚”牌青扁豆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

·     合作社开辟了一块试验田,鼓励社员利用闲暇时间,从事翻土、育苗、移栽、搭架、引蔓、采摘、收购、检测、包装等生产全过程并做好记录。合作社还联系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和区农技推广中心等专业技术部门,在他们的指导下,培育出19个青扁豆新品种,并首先由党员试种,成功总结出青扁豆与豌豆、青扁豆与草莓的高效套种模式,使青扁豆产量与品质都有提升,让农户看到现实成果。为进一步扩宽销售渠道,合作社派出社员骨干到上海市区和华东及其他省市开拓市场,并采取上门定点收购的办法解决广大农户的产品运输问题,形成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科学化管理和规模化经营的格局。青扁豆在在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70%,上海市场占有率达97%,泥城镇成为了真正的“青扁豆之乡”。目前,参与合作社的社员达4180名,辐射带动泥城及周边6个镇共1万多户农户种植青扁豆,总种植面积达1.5万亩。22008年青扁豆产品销售额超过1.6亿元,2011年泥城青扁豆总产值达3.18亿元,种植能手年纯收入过10万元,农户们个个喜上眉梢,亲切称呼扁豆是“发财豆”。

·     合作社将在上海浦东新区泥城建立占地100亩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并已建立了300亩的青扁豆种植示范基地。产品行销全国多个城市,深受消费者喜爱。2008年6月,该社被评为上海市“守信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年12月被评为上海市“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该社目前已被农业部授予2012年“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光荣称号。红刚青扁豆